与法同行,消费无忧
——天门法院3·15“普法早市”出摊

2024-03-15 18:55
来源: 干驿法庭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日,往日熙熙攘攘的马湾农贸市场格外热闹。为规范经营者生产经营行为,增强消费者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天门法院干驿法庭联合马湾镇综治中心、司法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农技服务中心等部门在市场门口摆摊设点,开展“3·15”法治宣传“赶早市”活动。

微信图片_20240315121321.jpg

“买到过期的产品,我该找谁赔偿?”

“我在网上买的东西有问题,怎么维权?”

……

上午8点正是群众赶集高峰期,法庭干警刚拉起横幅,就吸引来不少群众驻足咨询。

干警们和志愿者们一起向来往社区居民发放法律宣传单,普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干驿法庭庭长程智超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对群众反映的商品质量良莠不齐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告知群众网购的注意事项,讲解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表现,提醒群众加强对消费陷阱的防范,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如受到侵害,应拿起法律武器理性维权。

干警们还向农贸市场的商户们讲解了经营者的主要义务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呼吁商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共同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答复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对日常消费的风险防范能力,有助于维护正常经济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干驿法庭将持续发力,坚持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加强多部门联动,汇聚诉源治理多元力量,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为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做加法,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