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法院董军涛法官被授予“全省政法队伍先进个人”称号

2022-01-25 17:30
来源: 综合办

近日,省委、省政府对2018-2020年度全省政法队伍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予以发文表彰。天门法院董军涛法官被授予“全省政法队伍先进个人”称号。


640 (2).jpg


董军涛,天门法院速裁团队负责人、一级法官。多次荣立省法院个人二等功,先后获评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湖北省第二届“最美基层法官”提名奖、湖北省优秀法官、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市优秀政法干警。



扎根基层,狠抓党建促审判


董军涛同志在担任卢市法庭、岳口法庭庭长期间,任法庭第三党支部书记,她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履行职责。


她坚持以党建引领庭务工作,狠抓支部日常党建,主动担责,积极履行庭长职责,加强对同事的政治思想和审判业务指导。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锻造出了一支讲党性、敢担当、甘奉献的党员队伍。她带领的支部不仅出色的完成了各项党建工作任务,审判工作也一直领先,同时他们还很好地完成了庭室廉政、扶贫等各项工作。


在此期间,她经常加班加点撰写法律文书,走农户、进村委开展送达或调解工作,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田间地头,辖区内诉讼案件明显减少。近五年,她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1000余件,无一件上访缠诉。


立足本职,倾其所能为民司法


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民事法官,当事人之间矛盾激增、纠纷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让董军涛深刻地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同时她还意识到很多民事案件除了规则之治外,法律背后有复杂的情感,事实之中有难解的缘由,一份看上去无可挑剔的判决书,不一定就能修复受损的社会关系,她在工作中注重发现纠纷背后的问题,努力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


她曾经审理过一起校园伤害案件,两个10岁左右的孩子中午在校期间玩耍时,造成一人左眼受伤,其伤情构成九级伤残。案件在审理过程中,双方家长针尖对麦芒,不依不让,学校也不愿意承担多的赔偿责任。为了两个不谙世事的孩子的身心少受些伤害,庭审结束后,她先后三次到村里向干部群众了解双方家庭情况,组织双方家长调解,并多次与学校领导座谈。在她不懈的努力下,三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受伤小孩的赔偿款当场履行。结案后不久,其父母将一面印有“一心为民好法官”的锦旗送到了法院。


2021年3月,她审理了23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的群体性案件,被告拖欠20余万元工钱长达四年之久,双方矛盾尖锐。为了让农民工早日拿到劳动报酬,她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组织调解,得知被告身在宜昌,没有固定住所,不方便接收法律文书,她马不停蹄赶往宜昌市,促成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这23起案件的审理,用时18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致力公益,为群众排忧解困


董军涛不仅是一名法官,还肩负着许多社会角色。她是妇联维权网络中的一员,是长期致力于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积极参与者和组织者,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做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经常有通过妇联介绍过来的维权对象找到她,她都会热情地接待,认真听取她们的倾诉,耐心细致从法律角度分析问题,并进行解答或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2020年,董军涛应市妇联邀请,面向市直单位妇委会主任和乡镇妇联主席,在市委党校开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公益知识讲座,引导广大妇女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营造广大妇女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秉公执法,做清廉的好公仆


董军涛始终保持廉洁自律,一身正气,秉公执法,在亲情、友情和法律之间,她坚守人民法官的职业道德,忠诚维护法律的神圣与尊严。


一名法官,有着评价是非曲直的审判权,不管你再淡泊名利,洁身自好,难免要面对各种人情说辞和诱惑,遇到方方面面的干扰和阻力。当遇到让她在办案中帮忙的,让她过问其他法官案情的,请她吃饭送礼的,她总是严词拒绝。人们都说:“董法官办事雷厉风行,不偏不倚,人又随和无负担。”面对群众赞许、荣誉加身的时候,她总是淡谈一笑,只说这是她做的分内的事。


信念不移,人生无悔,带着对公平正义的仰望和对法治理念的追求,在司法审判的道路上,董军涛信心满满。她忠实履行着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展现着新时代法官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