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五个坚持” 实现人生价值

2014-11-25 10:50
作者: 程灏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办公厅单位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代表座谈时强调了“办公厅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不断提高‘三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再立新功”。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进一步指明了新形势下机关工作努力方向,指明了机关党员干部应该具备的政治素养、精神境界、业务能力、工作作风和道德操守,对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办公室人员就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把“五个坚持”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和今后的工作指南,继续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作为办公室一员要牢记职责,牢固树立学习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协助意识、纪律意识、安全意识和保密意识,增强责任感,不断提高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忠诚,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颂的美德,是对一个人执着精神、坚持信念的最高赞誉。共产党员始终对党充满忠诚,这种忠诚,有坚定的信念作支撑,有崇高的理想作牵引,无论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绝大多数共产党员都在忠诚问题上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在当前复杂形势下,必须高度重视并不断强化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意识,我作为办公室一员要也应不断自觉强化对党的忠诚意识。党政工作千条万条,忠诚是最应该保证的,只有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坚定了,对党忠诚才能有牢靠的基础,才能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想要做好党政工作,就必须要坚定党的信仰,牢固思想基础,忠于国家的使命,忠于人民的期盼,因为只有坚持对党的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才能保障我们在大是大非面前,切实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不谋全局者不能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能谋一时就是指的要有大局观。在办公室工作,为领导、机关、基层服务,在处理全局与局部、眼前与长远的关系时,要围绕大局出谋划策、贡献智慧,“身在兵位,胸为帅谋”,主动对党和国家全局工作、对党中央抓的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究,多出大注意、好主意。只有胸中有大局,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获得正确的工作指向。任何工作只有放到大局中去考虑和衡量,才能知道该不该做,如何去做。既要立足全局,又要兼顾局部;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当两者发生矛盾时,顾全大局,保证大局,服务大局,以大局利益为重,以长远利益为重。

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党政工作常常是大事要事交织、急事难事叠加,任何思想上的麻痹松懈、行为上的偏差纰漏都可能影响工作运转。想要做好党政工作,就必须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心浮气躁,不好高骛远,要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道理,做到于细微之处见精神,于细微之处见境界,于细微之处见水平,才可能把自己岗位上的、自己手中的事情做精做细,做得出彩,做出成绩。
   
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印度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一句话:“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默默地垂着绿荫的。”在办公室工作,这种绿叶般的奉献精神必不可少。党政工作要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热爱和完成。想要做好党政工作,就必须要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只有胸怀一颗为党为人民矢志奋斗的心,正确地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才能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才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展现自身的价值。
   
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清正廉洁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生存之基。想要做好党政工作,就必须要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只有保持一心为民的高尚情操、端庄正派的良好作风、民主谦逊的优秀品质、谦让容人的豁达胸襟、严于律己的自我批评精神,不断的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牢筑思想防线,坚守廉洁底线,划清公私界限,才能切实做到心智清明,择善而从,才能真正做到为天地立心,为人民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