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风采 | 平凡不可平庸 无名不可无为

2020-10-12 15:03
来源: 办公室

微信图片_20201012152844.png


用多少文字,我才能计算出,

人间的八十四年,已为一个人的生命,

堆积起多高的风雨沙石。

你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去武汉”,

一边自己登上去武汉的高铁,挂帅出征。

那地方与病毒没有距离,你要去的地方,

是至爱亲人的远方。

睿智的眼睛凝视着,护目镜也挡不住你的锐利之光。

一个本该功成身退的院士啊,把这宝贵的时光,

不惜分秒都给予了陷于疾患的武汉。

一个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啊,依然有着强大的力量。

                                   ——《赞钟南山》

 

疫情期间,每天在网上总能看到许许多多为疫情防控作贡献的人们。医护人员告别家人出征最前线,社区和乡村干部入户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快递小哥”快马加鞭运送救援物资,导演将巨额投资的电影撤档免费呈现给群众,民工将老板用来抵工资的口罩悉数捐给医院……他们中很多人,既不是国家工作人员,也不是共产党员,只是身边特别普通的一个甲乙丙,但就是凭着那份温暖和善良,谱写了一首首感人肺腑的英雄赞歌。

 

“我是共产党员,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这是我们的老法官陈友明说的话,朴素而真挚,临退休的他在疫情期间充当起板儿砖的角色,用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我们的同事,无论是严防死守当“门神”,还是走街串巷喊喇叭,或是一心一意搞“代购”,都是接地气的“逆行者”,都是这次抗疫成功的贡献者。

 

多数人生来平凡,但平凡的我们同样能用奉献诠释生命的意义。

 

我,三十几岁的年纪依然还只是一名小小的档案管理员,特别不值得一提。但那10万卷档案陪我走过了8年风雨,即使也曾顽劣地让我同湿疹日夜抗争了好几年,即使也曾让我感到无力,我依然热爱着他们。他们就像我的孩子,从懵懂无知的顽童,到干净阳光的少年,让我日思夜想倾注了心血。

 

2015年,我院申报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我对整个档案室的状况对照自查表进行了逐项评估。60分,一个让人崩溃的数字。要知道,这离省特级的门槛相差了整整35分!仅是“规范档案装具”这一项,占2分,但就是这6字2分,意味着我们要把过去用档案袋装着的所有库藏档案挨个儿用档案盒换上,侧脊用档案章盖上标识。一个盒子,要盖11次,我们用了15000个……更不要提文书档案、基建档案、设备档案、电子档案、声像档案的收集整理,80000多条目录的录入,数据的导入,全宗卷、编研材料和各类目录的制作等等。就是这样1分、2分、3分地艰难地往前啃。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我放弃了许多个傍晚,放弃了许多个周末,甚至放弃了婚假……终于,在当年12月,湖北省档案局下发了关于我院通过档案工作省特级检查的复函。2018年,我院被评为湖北省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哪有人历来热血?哪有人永远激昂?8年如一日的生活难免苦闷乏味。也曾在同事讨论案件时觉得自己像个边缘人物失魂落魄,也曾在夜深人静时对比同学的腾达自惭形秽,也曾在其他人对自己工作不理解时心怀委屈……但这一切都在当事人满意的笑颜和领导同事们赞许的目光中消逝了。更多的,是为守护着这10万卷档案背后的故事升起的自豪感。更多的,是为自己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回报而溢出的成就感。对我来说,这,就是我的江山!

 

我总觉得,虽然我只是一名平凡的公务员,但平凡绝不意味着可以平庸;虽然我只是一名无名的党员,但无名绝不意味着可以无为。虽然我不是法官,但我是法院干警,依然要怀着一颗澄明之心、爱民之心、奉献之心,才能对得起我们身后闪亮的国徽和鲜艳的五星红旗,才能对得起党和人民。树立法院干警的光辉形象,保持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我们义不容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