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营感悟 | 天门法院朱旭峰:用奋斗奔赴星辰大海

2023-02-20 17:35
来源: 综合办

经天门法院党组安排,1月30日至2月8日,综合审判庭庭长朱旭峰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全省法院系统第二期青年干警训练营。通过紧锣密鼓的学习,她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也深刻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积蓄了不断前行的动力。2月17日,在天门法院2022年度中层干部述职大会、总结表彰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朱旭峰分享了青训营感悟。

640.png

朱旭峰,1982年6月出生,2004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金融学双学士学位,中共党员,同年12月考入天门法院,历任刑事审判庭书记员、行政审判庭助理审判员、民事审判第三庭副庭长、黄潭法庭庭长,现任综合审判庭庭长,二级法官。先后荣获市“三八红旗手”、全市优秀政法干警、办案标兵等称号。


这次青年干警训练营组织缜密、纪律严明,全程封闭式管理,上课不允许携带手机;课程安排节奏紧促,从上午8:20至晚上9:00,全天课程结束后进行小组讨论学习;培训方式新颖多元,既有传统的专题讲座、专家授课,又有互动教学、现场观摩、实战演练、基层感言、读书分享等创新模式。同时,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之上,围绕廉政教育、经济形势、舆情应对等诸多专题进行了全方面授课……省法院党组对此次培训极为重视,游劝荣院长多次亲临培训现场,与学员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

在信访案例分享环节,我将天门法院依法报结贺某信访案的成功经验作了题为《“四个到位”到位,“依法终结”终结》的汇报;在课前论坛环节,结合游劝荣院长的开班讲话以及自己在审判岗位上十多年的经历,我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感悟。

教学互动中,我静心思考,认识到工作中确实存在短板。


思维僵化,创新意识不强

课堂论坛上,来自不同岗位的学员们熟练地操作制作精美的PPT,从人民法庭建设、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侃侃而谈,言之有物,观点新颖。特别是来自武汉海事法院的学员,他是一名文科生,却在审判实践中编写出几个小程序:交通事故计算器、房屋分割计算器以及裁判文书速写模板,大大便利了日常审判工作。他的演示深深震撼着我们,全场鸦雀无声,演示完毕后,雷鸣般的掌声久久不歇。看到学员们已是提笔能写,开口就讲,自己却仍在为拟写一份报告抓耳挠腮,将工作总结、调研报告等当做一项任务去完成,我深深意识到自己主动创新意识严重缺失,不知不觉中已是坐井观天,步入了醒得早、起得晚、走得慢的队伍。游劝荣院长提出年轻人应该有年轻人的“范”,应当解放思想,打破禁锢,敢想敢干。作为一名青年法官,若思维僵化、不敢想,不敢为,如何去推进法治建设?

格局狭隘,认知高度不够

多位跨界转岗的基层法院院长谈到自己的体会时,以自身在基层工作的经验告诉我们“法院干警要跳出案件看案件,跳出部门看部门,跳出法院看法院”。他们的基层任职经历和心理历程让我感受到,见识的高度,决定做事的高度。这次参训的学员们,有很多80后、90后的同仁,有的是法官助理,有的是科、庭、室负责人,却能跳出自身岗位的局限,格局高远,在自己的领域里做到了翘楚。比我们优秀的人比我们更努力,面对他们,我产生了本领恐慌,认识到自己迫切需要提高认知,以 “清晨之问、静夜之思”的态度,对审判工作进行系统的总结、规划、创新。

效率低下,行动力度不足

这次培训课程里,总是有一波波的“惊喜”炸懵学员们。互动教学中,舆情应对与实战演练当堂对学员们提出挑战。中午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临时抽出的学员们紧急准备后,进行舆情实战对抗演练,打响了青训营首场擂台赛。还有我所在的二班二组,在全天课程结束时接到宣传报道任务。时间紧,任务重,全体组员迅速行动起来,构思报道大纲、编写学习心得、剪辑视频、整理图片资料……接近凌晨,当朋友圈被各种烟花秀刷屏时,我们完成了宣传报道的编辑。那晚是2月5日元宵节,我们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节日。这就是青训营的效率、青训营的速度。我深受感触,在工作中必须克服拖拉的习惯,改变敷衍的态度,元宵节的灯笼不能等到端午节才挂上!


作为天门法院干警,如何自觉做到把自身的发展与法院发展结合起来,多角度、多维度、全方位提高能力和素质呢?我理解需要把握好五个“度”

思想站位有高度。坚定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司法工作不仅仅是自己谋生养家的手段,而是一项守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安定和谐、增进人民福祉的崇高事业。志高才能致远。我们应“立长志、立大志”,站在全院、全庭的高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要坚决落实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心胸视野有宽度。开班仪式上,游劝荣院长寄语广大青年干警:“我们的目标依然是星辰大海,要勇敢奔赴法治理想的星辰大海。”我们幸逢法治建设的黄金时代,展望前景未来可期,法治之路就在自己脚下,青年干警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工作中难免会有得失,要多换位思考,有容事的肚量,正确看待一时的成败得失。

学习实践有深度。既要读“有字之书”,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法学理论水平,努力成为工作中的行家里手;又要悟“无字之书”,多向他人学习,特别是向群众学习、深入实践学习。对实践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总结调研指导实践。

司法为民有温度。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当事人实实在在感受到人民法院为人民的司法温度。我们能在天门法院一起共事就是一种缘分,法院是个大家庭,应互敬互爱,共同营造团结和睦、温馨和谐的工作氛围。

担当实干有亮度。基层法院处在国家司法体系的前沿,我们在工作中不能“挑肥拣瘦”,要彰显当仁不让的担当精神,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危机时刻敢于挺身而出,遇到矛盾时敢于迎难而上,日常工作中敢于负责到底,努力把普通工作做得出色,优势工作做成亮点,亮点工作做成精品。

法治之路,任重而道远。青年干警既然汇聚在天门法院,就要脚踏实地“向下扎根,向上成长”。“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让我们心怀感恩,不负在天门法院的工作时光,把握每一次锻炼自己的机会,用奋斗、拼搏去奔赴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