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日报》专版介绍我院党建工作

2016-07-13 15:27


2016年7月9日,天门日报第3版以整版篇幅刊载了我院党建工作情况。

全文转载如下:


IMG_2026.JPG

       党旗,飘扬在司法为民的征程上

          ——市法院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纪实

◇本报记者王华容   通讯员李永耀

近年来,市法院坚持“以党建带队伍、以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以“抓学习、抓作风、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活动为主线,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着力加强主题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党建、队建和审判业务等各项工作的全面提升,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审判工作的无缝对接,为“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狠抓学习教育  提升司法素质

6月23日下午,市法院大会议室里,讲台下干警们坐姿端正,神情专注看着讲台,俨然一副学生样,讲台上坐着一名“老师”。原来,这是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正在为全院党员干部上党课。

知愈明,行愈笃。市法院始终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理论素养,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不管是带好法院队伍,还是促进审判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党建工作,要强化对法官干警的理想、信念、宗旨教育,通过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带动每一位干警。”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说。

市法院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给全院14个党支部和每个党员统一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党章、准则、条例》、《天门市人民法院党支部工作手册》等读本和笔记本,要求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地研读,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并组织了2次学习心得体会交流活动。每名党组成员除了自己带头学,还要分别给全体干警讲党课。同时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小组,根据全院14个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按照学习的内容和时间节点,检查督导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并限期纠改,对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做到“有痕”督导,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到当合格法官、做合格党员、助推基层党建工作上来。认真落实中央党风廉政建设“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正党风,清政风,肃警风,严家风”活动,积极参加市纪委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和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日制度,统筹开展“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四讲四有”专题讨论、党内“双评”等工作。组织新招录公务员、新任法官和新发展党员到天门市革命纪念馆进行参观,对干警进行别开生面的革命传统教育。制作学习专刊。开展“党章诵读暨学习讲座活动”,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邀请市委党校讲师讲解党章,邀请汉江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严新鹏为全体干警上廉政辅导课。组织全体党员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变的步伐》,《知心法官》、《马本斋和他的母亲》等电影,把电影内容作为生动教材。掀起向黄志丽等先进典型学习的高潮。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电视栏目、微信、法院内外网络和远程教育平台等各类媒体开展学习交流。

法官是法律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法官的素质直接影响审判质量,影响公平正义的实现。为引导党员法官不断锤炼业务能力,市法院积极组织全院干警参加市委政法委举办的“政法大讲堂”,邀请省法院技术人员为干警进行“法院助手”软件使用培训。今年共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30余次,投入培训经费2万余元。

“活到老,学到老。唯有学习方能保持进步的常态,唯有学习才能出好思想、正能量!”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说。

春华秋实,有耕耘必有收获。在市委、市政府2015年度乡局级领导班子(含省垂管部门)工作实绩考核中,市法院名列市直同类单位实绩考核第二名;在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考核中,该院被评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秀单位、法治天门建设优秀单位、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合格单位、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在2015年度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考评中,被评为一类单位;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机关党委书记胡彩燕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3年被市委评为全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该院政治处2015年度也荣获“集体二等功”荣誉称号;20166月,民一庭董军涛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目前,汉江中级人民法院已将该院作为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向省院申报。

加强文化建设    凝聚队伍战斗力

法院文化建设是激励、促进和弘扬法官高尚职业道德的有效途径。近年来,该院不断加强法院文化建设。

打造“走廊文化”。走进市法院,记者看到,一句句朗朗上口的警句格言,被制成牌匾,悬挂在法院大楼的走廊和楼梯等醒目位置,“一身正气,为民司法保平安”、“两袖清风,秉公办案促和谐”、“廉政严明,祛贪守节”、“廉不言贪,勤不言苦”……在审判综合大楼三至十二楼,按学习进取篇、廉政教育篇、司法为民篇等板块布局,使干警时刻接受思想熏陶,启迪干警公正司法,司法为民。

创建“精神家园”。为丰富干警的业余文化生活,该院先后成立了篮球队、羽毛球、乒乓球等球队,专门为干警租赁场地进行体育锻炼。每天上午930分和下午430分,伴随着第九套广播体操激昂欢快的音乐声响起,全院干警都会集中做两遍工间操,舒缓压力,强身健体。在天门市2016年城市运动会工间操比赛中,该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该院休干党支部门球队代表全市参加“8+1”城市圈门球比赛荣获银奖,参加全市“会员杯”门球赛获得团体第三名,荣获2016年度城市运动会老年人组门球赛金奖,该院休干党支部被市直机关工委评为2016年度红旗党支部。

关心体恤干警。每年定期组织干警体检,确保全体干警能以健康的身体和旺盛的精力投入到审判工作中。落实谈心慰问制度,在干警遇到岗位调整、工作挫折等情况时,进行谈心引导和走访慰问。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充实在职干警加入休干支部,强化对离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同时,建立了困难党员台账,每年重大节日期间,院领导带队对困难老党员逐一上门慰问,让党员干警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退休老干部陈信德因心脏、胃、胆等多种疾病,前后住院5次,院领导、休干党支部多次到医院看望。他深有感触的说:“我一年住院几次,院领导、休干党支部多次看望慰问,时刻把我放在心上,组织的温暖胜似亲人。”

为方便干警查阅资料,该院还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图书室。“七一”前夕该院还举办了摄影、书法、征文、演讲等系列比赛,并组织、鼓励全院干警撰写论文和心得体会,积极参加 “湖北法官论坛”和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在全国法院开展的“做合格法官”学习讨论等活动。这些活动既丰富了党员生活,又促使他们在“比、学、赶、帮、超”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扎实到位的党建工作使干警们的灵魂活了,工作效率高了。

践行群众路线  转变工作作风

“法官要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老百姓才会尊重你、信任你。”市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梁志强说。为切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扎实服务基层群众,市法院转作风、接地气,该院以党员干警为主力,深入开展“法官进乡村”、结对帮扶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3月5日,市法院15名女法官在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胡彩燕带领下,组织巡回法庭到蒋场镇,向群众发放法律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3人次。

4月中旬,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亲自带领党组成员和“三万”活动驻村党员干警深入蒋场镇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与当地镇、村干部和困难群众交心谈心,仔细了解帮扶对象的生产、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并量身定制“一对一”帮扶规划和脱贫方案。

61日,市法院10余名女党员“爱心妈妈”带着精心挑选的衣服鞋子、文具、书籍,来到竟陵二小10留守儿童开展爱心结对活动,给孩子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并带着孩子们来到市图书馆参观,让他们度过了一个别样的六一

6月8日,组织干警参加义务献血,27名干警共献血8300毫升,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

为切实服务于企业。市法院成立了服务企业领导小组和18个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由院长袁溥担任组长,其他院领导担任副组长,每个专班由一名院领导和两名法官组成,分别对应服务16家重点企业。规定每个专班每年至少3次上门服务企业。截至目前,市法院共受理涉企案件127件,已审结102件。其中调解结案71件,企业结案标的额1亿余元。

该院还组织了党员干警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扎实开展法制宣传。该院休干支部老同志更是“离岗心未离,退休志不休”,利用他们法律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发挥余热。老党员张柏平同志退休后长年居住在黄潭法庭,主动接待来访群众,调解民事纠纷,当地老百姓赞扬他是一名不褪色的义务法官。

     “党支部就是一个大熔炉,促使我们释放出更大能量。从支部老党员的身上,我学到‘干一行爱一行’与‘越奉献越快乐’的精神……”市法院青年党员董军涛说道。 


坚持司法为民  增强履职能力

创一流业绩,创人民满意好法院,是市法院抓党建工作,促工作全面进步的落脚点。

“我们党组始终坚持‘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和探索基层法院党建工作的新路子,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素质明显提高,审判工作全面发展,形成了党建、审判工作齐抓共赢的良好局面。”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说。

2016年上半年,市法院共受理各类常规案件2102件(含旧存案件586件),审、执结案件1088件,一审普通诉讼案件收、结案数比上年同期分别上升26%17.65 %。一审普通程序案件人民陪审员陪审率为100%。所审结的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5%,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故意伤害、盗窃、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和黑恶势力、黄赌毒及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的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加大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的打击力度。严厉打击行贿受贿、滥用职权、失职渎职等犯罪,促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今年上半年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64件,判处罪犯222人。审结抢劫、抢夺、盗窃案件25件,判处罪犯31人;审结故意伤害案件24件,判处罪犯25人;审结毒品犯罪、容留卖淫、聚众赌博等案件15件,判处罪犯27人;审结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案件7件,判处罪犯10人。

促进依法行政,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审理民生案件,高度关注民生领域人民群众的新诉求,在依法裁判的同时,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力求达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公序良俗。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运用司法手段妥善化解经济领域各类矛盾纠纷。依法规范金融秩序,妥善审理金融借款、民间借贷纠纷,高度重视涉及网络支付、理财、借贷等互联网金融案件的审判,保护合法经营,制裁违法行为。做好经济下行的司法应对,高度重视买卖合同建设工程以及担保、劳资、房地产等纠纷案件的审理,着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

加强信用惩戒,推行“阳光执行”。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执行工作的指示,大力推进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继续深化执行裁判权和执行实施权的分离。加强与公安、工商、金融、海关等部门联动对接,发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的惩戒功能,迫使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该院利用互联网和户外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将执行工作流程和进展情况向社会公众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截至6月底,已将761名自然人和151家公司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其中88名自然人和24家公司已经被迫履行了法律义务。市法院被最高人民法院研究确定为“有效实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示范法院”。

落实司法改革,推进审判提速增效。根据中央批准的湖北司法体制试点方案,按照中央政法编制36%的比例遴选入额法官,市法院从201511月开始进行首批入额法官的遴选工作,经过考试、考核,并经省法官遴选委员会审核批准、公示,确定了57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高、司法经验丰富的优秀人员选入首批法官员额。5月13日上午,首批57名入额法官,在该院党组书记、院长袁溥的带领下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同时,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着力完善审判质效管理机制,强化对立案、审限、结案、案件质量等方面的管理,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发生。深化刑事案件速裁、认罪认罚从宽等改革试点,实行可调解案件和小额诉讼案件速裁,完善民事案件建议程序,实现繁简分流,提高办案效率。继续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健全工作配套机制,防止“立案难”问题反弹。积极推进司法救助与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相互衔接,不让当事人因经济困难打不起官司。

完善便民措施,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编印诉讼指南,发放便民服务卡,在乡村设立便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送服务上门;积极参与网格化管理,做好“法官驻网格”、“社区法官工作室”等工作,形成多元化解纠纷的整体合力;全面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推动律师服务平台和电子诉讼档案查阅服务平台建设,提供网上预约立案、缴纳诉讼费、查阅电子案卷、司法文书送达和案件流程信息推送等功能,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站在新的起点,在党旗的指引下,市法院干警将继续沿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道路砥砺前行!

首次入额法官宣誓仪式.JPG

首次入额法官宣誓仪式

走访精准扶贫对象.JPG

走访精准扶贫对象

市法院休干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座.JPG

  休干党支部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座

巡回法庭进村组.JPG

巡回法庭进村组

法院“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JPG

法院“爱心妈妈”关爱留守儿童

爱心献血.JPG

爱心献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