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建议“小切口” | 天门法院: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4-03-15 18:59
来源: 皂市法庭

食品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发挥“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效果,切实提高经营者法治意识和管理意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日,天门法院皂市法庭对辖区内一起产品责任纠纷案件涉案超市发送司法建议书,对其在销售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以此规范经营行为,更好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640.png

该案审结后,皂市法庭并不局限于就案办案,认真总结审判经验,对案件进行深入分析和梳理,向涉案超市发出司法建议书,针对其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1.强化企业进货渠道管理,严把进货质量关,增强生产日期监控识别能力,对标签有问题食品“零容忍”。

2.建立商品自查制度,通过技术手段在商品结算时自动提示可能变质产品,避免过期食品售出,及时下架问题产品。

3.坚持合法诚信经营,杜绝销售过期产品,保障食品安全,加大对员工的监管和培训力度。

该超市负责人刘某收到司法建议后表示,将认真吸纳法院司法建议,立即排查整改,引以为戒,加强管理,避免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近年来,天门法院深入贯彻司法为民理念,切实发挥司法建议的“小切口”作用,做好人民法院参与国家和社会“大治理”的保障作用。天门法院将进一步立足审判职能,强化能动司法,及时对审判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司法建议,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